知识站

 找回密码
 立即注册
知识站 首页 随笔 查看内容

linux的vm.overcommit_memory的内存分配参数详解

2020-6-27 21:24| 发布者: admin| 查看: 3| 评论: 0

摘要: 公司的redis有时background save db不成功,通过log发现下面的告警,很可能由它引起的: 17 Mar 13:18:02.207 # WARNING overcommit_memory is set to 0! Background save may fail under low memory condition. To ...

公司的redis有时background save db不成功,通过log发现下面的告警,很可能由它引起的:

[13223] 17 Mar 13:18:02.207 # WARNING overcommit_memory is set to 0! Background save may fail under low memory condition. To fix this issue add 'vm.overcommit_memory = 1' to /etc/sysctl.conf and then reboot or run the command 'sysctl vm.overcommit_memory=1' for this to take effect.


于是通过搜索,也有人跟我遇到同样的问题,基本可以确定是由它引起的。

内核参数overcommit_memory

它是 内存分配策略

可选值:0、1、2。
0, 表示内核将检查是否有足够的可用内存供应用进程使用;如果有足够的可用内存,内存申请允许;否则,内存申请失败,并把错误返回给应用进程。
1, 表示内核允许分配所有的物理内存,而不管当前的内存状态如何。
2, 表示内核允许分配超过所有物理内存和交换空间总和的内存

什么是Overcommit和OOM

Linux对大部分申请内存的请求都回复"yes",以便能跑更多更大的程序。因为申请内存后,并不会马上使用内存。这种技术叫做 Overcommit。当linux发现内存不足时,会发生OOM killer(OOM=out-of-memory)。它会选择杀死一些进程(用户态进程,不是内核线程),以便释放内存。
当oom-killer发生时,linux会选择杀死哪些进程?选择进程的函数是oom_badness函数(在mm/oom_kill.c中),该 函数会计算每个进程的点数(0~1000)。点数越高,这个进程越有可能被杀死。每个进程的点数跟oom_score_adj有关,而且 oom_score_adj可以被设置(-1000最低,1000最高)。

解决方法:

很简单,按提示的操作(将vm.overcommit_memory 设为1)即可:

有三种方式修改内核参数,但要有root权限:

(1)编辑/etc/sysctl.conf ,改vm.overcommit_memory=1,然后sysctl -p使配置文件生效

(2)sysctl vm.overcommit_memory=1

(3)echo 1 > /proc/sys/vm/overcommit_memory



转载:linux的vm.overcommit_memory的内存分配参数详解

发表评论

最新评论

Archiver|知识站 ( 鲁ICP备20004068号-1 )

鲁公网安备 37132502371390号

GMT+8, 2020-6-29 22:10 , Processed in 0.013454 second(s), 17 queries .

返回顶部